关于开展2021年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专项督查的通知

发布人:纪检发布时间:2021-06-15浏览次数:775

各党总支:

为进一步认真落实中纪委五次全会、省纪委六次全会部署要求,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,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勇于作为、敢于担当的斗志。结合我校实际,决定开展2021年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专项督查工作,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总体要求

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贯彻落实中央、省委决策部署要求,结合党史学习教育,立足岗位,深入开展调研,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突出问题,深化整治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顽瘴痼疾,让求真务实、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校园。

二、督查重点

(一)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党政决策部署方面

是否存在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精神口号式、机械式传达;是否存在空喊口号,表态多调门高、行动少落实差的问题;是否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、以文件落实文件,缺乏实际行动和具体举措的问题;是否存在对学校党政安排部署的工作(如:双高建设、合并转设、十项重点工作等)打折扣、做选择、搞变通的问题。

(二)联系师生、服务师生方面

是否存在联系班级、联系基层工作不到位的问题;是否存在服务意识淡薄,漠视师生利益诉求,对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、消极应付、推诿扯皮的问题;是否存在搞特殊、摆架子、耍特权,在师生中造成强烈不满的问题;是否存在门好进”“脸好看,但事难办”“推拖绕的问题;是否存在热线不、投诉不畅、互相推脱的问题;是否存在新官不理旧事的问题。

(三)履职尽责、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方面

是否存在担心惹麻烦、得罪人不敢为,责任意识淡薄、得过且过的问题;是否存在有责不担责,有责不担责,回避问题和矛盾,上推下卸责任的问题;是否存在慵懒懈怠、消极应付,熬日子的问题;是否存在推进改革虚于应付,接受任务拈轻怕重、挑肥拣瘦,推动工作蜻蜓点水、瞻前顾后的问题;是否存在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,职责范围内的三重一大事项议而不决、决而不行的问题;是否存在巡察整改落实不到位,整改措施停留在表面不深入的问题;是否存在弄虚作假,瞒报谎报,隐藏遮掩真实情况的问题。

(四)学风文风会风方面

是否存在中心组学习针对性不强,传达文件、听报告多,研讨交流少,问题导向不强,联系实际不够的问题;是否存在学风漂浮,对理论学习内容不求甚解,理论脱离实际,不求实效的问题;是否存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,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差距,思想保守、观念陈旧,实际工作中仍停留在旧习惯、老做法,对解决工作中的难题缺乏有效方法的问题;是否存在开会不研究真实情况、不解决实际问题,只为开会而开会,耽误时间、浪费资源、增加成本的问题;是否存在文风不正,文件照抄照搬,内容空泛、言过其实;是否存在闭门造车、弄虚作假,用文字资料掩盖工作不实的问题。

(五)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方面

是否存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等业务工作两张皮,重业务、轻党建,抓党建促发展效果不明显的问题;是否存在管党治党压力层层递减,没有传导到基层党组织和具体岗位人员的问题;是否存在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失之于宽松软,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,该提醒的不提醒,该批评的不批评,对身边的一些不良风气和违规行为态度漠然,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问题;是否存在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,批评与自我批评流于形式,谈表象问题多、挖思想根源少,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、战斗性不强的问题。

三、督查时间安排

(一)自查自纠阶段。615日至630日期间,各党总支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研和问题排查,列出本单位当前存在的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问题清单,对照清单,逐条明确整改措施。

(二)实地督查阶段。914928日期间,学校纪委将牵头组织相关单位进行督查。

四、督查方式

采取问卷调查、查阅资料、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全校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情况进行督查。

五、工作要求

各党总支要将专项督查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重要内容,综合运用问卷调查、走访调研等方式,引导教职工有序参加,于630日前,将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整改清单(见附件)纸质版(相关负责人签字)报送执纪审查室(行政楼415),电子版发送至jwzjscs@126.com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中共江苏医药职业学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纪律检查委员会

  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21615

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问题清单.xls